新沂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
新沂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
全文检索   
新沂市阿湖镇多措并举做好“三资”清理工作
发布时间:2018-10-25     浏览次数:     来源:

 

农村集体资金、集体资产和集体资源管理,历来是群众关心的热点、焦点问题,也是农村基层干部违法违纪问题易发、多发领域。新沂市阿湖镇把农村“三资”清理专项行动作为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,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,打通全面从严治党“最后一公里”。
根据上级会议精神,阿湖镇立足本地实际,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“三资”清理实施方案,规范管理,有效监督,使村级集体资金、资源等“三资”管理工作步入制度化、程序化轨道,有效地预防村干部腐败现象发生,减少基层矛盾纠纷,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,切实保障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,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。
加强领导,精心组织落实责任。阿湖镇召开专题会议,成立工作领导小组,做到各司其职、各负其责,确保组织到位、责任到位、工作到位。在经过镇级三资清理工作培训会议后,对全镇18个行政村成立南片、北片两个工作领导小组,组长由农技、农经主任担任,组员由18个村会计和村分管农业的同志组成。村镇级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评审小组,村级评审小组由村两委成员和群众党员代表组成,镇级评审小组由农技、农经、司法、城建、水利、国土部门组成。通过此次清理摸清家底,为下一步产权制度改革打下坚实的基础,农户成为村级集体股份成员,享有村级集体收益分红,充分带动群众参与此项工作的积极性,让群众全程参与、全程监督,采取公平、公众、公开的原则,开展此项工作。
加强宣传,争取支持营造氛围。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率,共同打造“参与、监督”的村务模式,各村通过广播、发放“三资”清理明白纸、张贴宣传标语,同时在村务公开栏开辟专栏,宣传“三资”管理及清产核资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主要任务。引导群众在掌握清理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清理工作、参与清理工作、监督清理工作,有力地推动了村集体“三资”清理工作的顺利进行。
加强示范,抓好试点以点带面。在“三资”清理工作中,不断创新方式方法,通过抓好试点、以点带面等方式,有力地推动“三资”清理工作的深入开展,为全镇甚至全市清理工作树立了典型示范。镇级工作领导小组配合村组干部,以练马村、中沟村为试点,深入田间地头对村级所有资产、资源进行统计测量,同时镇村级评审组对清理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评审,依法收回不合理的合同及非法无偿占有的资产资源,重新走产权交易平台重新发包,通过清理,有效保护了村级集体资产、资源的收益,壮大村级集体经济。练马村通过清理梳理出合同到期厂房占地面积21.98亩、非法侵占堆渠28.5亩、荒地37.5亩,经济田及拾边地被无偿侵占的230余亩。中沟村通过清理梳理出沟渠干道被侵占的114.1亩、经济田及拾边地被无偿占有的380余亩。
加强管理,建立台账录入系统。完善集体资金账目,清理出来资金、资产、资源登记造册,建立集体资金台账,并将清理结果录入“三资”管理系统,分类归档,实行“一台账两附件”管理模式,全面反映资产种类、数量及经营使用情况,附上资产、资源承包处理意见和有关会议记录、合同等附件。每册台账一式两份,一份由村级保管,一份交镇“三资”管理中心保管。在“三资”管理中,实行动态管理,根据实际发生的业务随时调整“三资”台账数据,做到账物相符。(来源:新华日报电子版)